牙齒本身是由琺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骨質所構成。

牙齒構造牙齒由外形來分,可區分為牙冠和牙根兩大部分,牙冠的部分是指露於口腔的部分。而牙冠的表面一層是琺瑯質,主要是由鈣質和磷所形成,成為人體中最堅硬的組織,但當它一旦形成之後絕對不會再生。

象牙質位於牙冠部的琺瑯質及牙根部的牙骨質的下層,它對生理和病理的刺激有反應,和琺瑯質不同的是,它會繼續的生長。也就是當蛀牙或者牙齒耗損時,象牙質會形成新的象牙質來防上牙髓的暴露。當然蛀牙破壞得太快時,所形成的新象牙質是來不及防止牙髓暴露的。象牙質本身有無數的小管,管內有成齒質細胞突,對外界來的刺激是會有疼痛反應,所以當醫師磨到此層時,患者往往會有酸痛的感覺。至於硬度方面是要較琺瑯質來得軟,較牙骨質來得硬些,並且富有彈性。

牙齒中央有個空間稱作牙髓腔,它的裡面充滿了神經、血管和淋巴管,總稱牙髓。這些神經、血管、淋巴管會經由牙根尖端的小孔(根尖孔)而與顎骨內的神經、血管、淋巴管相連接。它具有形成新的象牙質和維持牙齒生命的功用。並且由於牙髓內的痛覺神經末梢,會接受冷、熱物理和細菌的刺激,因此也擔負了牙齒感覺的職責。外來的刺激會使牙髓發生退化而死亡。整個髓腔及根尖孔也會逐漸的變小。

牙周組織通指牙齒周圍支持的組織,包括了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齦及牙骨質等。

牙周韌帶牙周韌帶

牙周韌帶是位於牙根與齒槽骨之間的部分,它是種極富彈性的結締組織纖維,包圍於牙根之牙骨質並與牙齦及齒槽骨相連接,有穩固牙齒作用。當牙齒咬到硬物時,能經由它加以緩衝,將咬合力平均分散於齒槽骨內,而避免牙齒及齒槽骨受損。在牙周韌帶內並有神經及血管分佈,主要纖維的形成,負責咬合壓力的感覺。

齒槽骨

齒槽骨是由膠質、礦物質、纖維蛋白和基質所組成。齒槽骨是與牙齒共亡存,若牙齒脫落後,它就會發生吸收的現象,逐漸消失。一般我們是藉著X光片來檢查它是否健康,正常的牙齒在X光片上可以看到其根部周圍會有條完整的白色構造,若有牙髓疾病或者牙周病者,則會破壞這些白色的構造而產生較黑的空洞。一但疾病消失恢復健康時這些被破壞的齒槽骨將有可能再生長回復。

曦望牙醫診所為您提供顯微根管治療服務,如果您有任何關於顯微根管治療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