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患者之注意事項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

前言

感謝您選擇本診所為您進行牙齒矯正治療之服務,我們盡全力提供您最好的口腔環境與怡人之外表。一個成功的矯正結果必須是團隊合作努力的結果,這其中包括了患者本身、父母、家中成員、配偶及矯正醫師。

為了要達到最佳的牙齒矯正結果,患者及其家人均應了解患者做矯正之目的及需要,此份說明將讓您了解在我們為您進行齒列矯正治療當中您所扮演的角色。我們深深覺得,讓患者了解牙齒矯正內容及應注意事項非常重要。本診所之助理人員隨時願意回答您任何有關之問題,我們對於本診所為患者提供最好的消毒及治療品質感到驕傲,並希望患者在矯正期間與診所充分配合。

齒顎矯正治療並非整型,所造成的顏面部及口腔軟硬組織變化無法精確控制及預測,為了達成健康的正常咬合,牙齒的移動距離及方向有其限制性。若對於美容方面的效果有特殊期待及要求者,請告知您的矯正醫師,尋求配合開刀等妥善治療方式。另矯正治療的成功有賴醫病雙方「兩人三腳」的協同合作,患者須配合治療時所有醫囑及裝置使用才適合接受矯正治療。


牙齒矯正時,請特別注意

  1. 每次來門診時,不論是否已經刷過牙,均需攜帶自己的牙刷來就診。
  2. 矯正器本身並不會造成蛀牙,但畢竟是種外物附加在牙齒上,如果不加倍維持口腔衛生的話,將可能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等種種問題,我們特別不希望牙齒矯正治療後,牙齒排漂亮了,結果卻滿口蛀牙這樣的情況產生,關於這點必須請病人全力配合。做牙齒矯正當中,每天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牙刷,並於每次用餐後,確實將牙齒刷乾淨,由於口腔衛生不當引起的諸多病症之治療費並不包含於矯正費用內。
  3. 首次上矯正器約需1~2小時,其後每3~5星期做一次調整,每次約需30分鐘。剛上矯正器後的第3~5小時,由於牙齒開始移動,會因人造成不同程度之疼痛,此乃正常現象,不需太過緊張,此時可考慮以軟性食物進食,如果疼痛持續且無法忍耐的話,可以吃些止痛藥以減輕症狀。矯正牙齒需要身體的配合,是漸進而且合乎生理的,如您經診斷需要配戴任何裝置,請您儘可能配合。
  4. 牙齒矯正治療乃藉由「移動牙齒」達成咬合重建的目的,因為牙齒必須被移動,因此,多多少少會有些感覺。然而,矯正醫師無法保證你治療時會不會痛,因為每個人對於牙齒移動的感受不盡相同,有人說是浮浮的,有人說是癢癢的,不管是哪一種,由於本診所特別引進日本研發,世界最先端的超彈性低遲滯(super-elastic & low hysteresis, LH)矯正合金線治療技術,整體治療時間及治療時的疼痛感均已大幅縮減,並可避免造成牙根吸收及一般做牙齒矯正治療的後遺症及副作用,因此以前使用較硬的不銹鋼線,由於疼痛難耐,而「做矯正兼減肥」的時代已經過去,您的矯正醫師會盡最大的努力使您感到治療舒適。
  5. 上矯正器後,本診所助理人員將告知您刷牙及說明特別裝置之用法,由於兒童手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可考慮以電動牙刷或沖牙機等幫助清潔口腔。
  6. 剛上矯正器的第一個星期,由於牙齒表面附著一些裝置,因此多少會造成口腔粘膜的不適及破皮。這段期間儘量少說話,少吃需嚼咬及刺激之食物。成人剛上矯正器較兒童不易適應,如果口腔黏膜破皮時間太長可於回診時請醫師擦藥或做適切的處理。如果是因為裝置突出刺到而造成疼痛,可向助理人員拿些軟蠟,將少量之軟蠟包塗於矯正裝置上,以減少黏膜之磨擦及疼痛。
  7. 由於新式的LH矯正線會受溫度變化影響而呈現不同的硬度,所以飲食上儘量多喝溫熱的東西,少吃冰泠食物,如此可使矯正線持續發揮最大的效力。
  8. 做牙齒矯正當中應避免切咬及撕裂食物以減少矯正裝置脫落的機會(如切咬蘋果、雞翅、雞腳、甘蔗、瓜子等)。須用力撕裂之食物,請切成小塊狀後進食。除了太黏、太硬及太冰的食物少吃外,其他一般飲食均可照常
  9. 如您被指示使用口內或口外之裝置,請確實配合,切勿自作主張隨便增減時間或力量。如未能確實配合裝戴,可能會增加矯正治療之時間及費用。經醫師指示需配戴之口內或口外裝置(帽套、橡皮筋等),請於來門診及上治療台時確實戴用以方便醫師檢查確認。
  10. 做牙齒矯正當中,特別是第1次上矯正器後,有時矯正器容易受力脫落,此時請不必過於緊張,由於材料的進步,大部分的情況某些部位矯正器一時的脫落並不會影響療程,只要不會造成疼痛,可以等到下次回診時再重上矯正器即可。如有裝置脫落或您不清楚之緊急狀況,請先來電告知,並由我們判斷是否需立刻處理及排訂來診之時間。重新黏著矯正裝置須較一般調整多花些時間,如有裝置脫落請於來診報到時,同時告知櫃台助理便安排處理。
  11. 每顆牙齒旁邊都有叫牙周膜的彈性纖維組織,當牙齒矯正治療結束,牙齒排列在理想位置上,由於牙周膜會被拉扯變形,因此會有將牙齒拉回到原來位置的傾向,此時,為了使牙齒維持在術後美觀理想的位置,則必須使用維持器(retainers)來固定牙齒,一方面使牙周纖維組織彈性疲乏,另一方面可使牙齒周圍的骨頭形成穩定建全。維持器分成固定式及可撤式兩種,放在口內不會很明顯,不致於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使用維持器時可以逐次減少回診次數(前幾個月回診較頻繁,之後遞減)。整體的使用時間約與動態治療(active treatment)時間一樣長,大約是1~2年,請遵從矯正醫師的指示使用。另由於牙齒終其一生都有向前方移動的生理現象,因此終身維持的概念相當重要。
  12. 牙齒矯正治療採預約制,並於每次就診結束即預約下次就診之日期及時間,患者應按時來就診,如無法於預約之時間來診,請儘早來電告知,並另安排來診之日期及時間。若有緊急狀況發生,也務請事先來電告知確認門診時段後再來診所,以免撲空。

曦望牙醫診所為您提供完善的牙齒矯正服務,歡迎隨時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