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Damon System)優點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

自鎖式矯正系統(SLB, Self-Ligating Brackets)與傳統方形(矩形)矯正器(Conventional Edgewise Bracket)有何不同呢?

筆者自2005年起便開始使用自鎖式矯正系統來進行臨床診療。個人使用的臨床經驗與患者的回饋讓我體驗到自鎖式矯正系統與傳統需要綁線(Steel Tie/Ligation)、綁橡皮圈(Elastic Tie)的矯正器的明顯差異,在此與大家分享。

自鎖式矯正系統最大的優點有三項:

  1. 舒適度:以往的治療需要醫師或助理熟練地用鐵絲線、橡皮圈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因為每位醫師、助理手的力道不一、細心程度不同、有沒有做好患者安全防護(保護口唇眼睛),時常在臨床上會有綁線時患者覺得很緊、很疼痛、不小心刺到或劃破嘴唇及黏膜,增加了臨床上操作時患者的不適感。有了自鎖式(或稱為掀蓋式)矯正器,操作者只需要將矯正器上的蓋子蓋上便可固定住調整後的矯正線,提升患者整體治療過程中的舒適感。
  2. 清潔性:少這些小鐵絲(常稱為小魚線)、橡皮圈(常稱為O-Ring),也就是說口腔裡少了這些多餘容易卡菜渣、肉絲的異物,自然大幅度增加了矯正期間口腔清潔的能力,減少矯正中蛀牙、牙髓發炎疼痛的可能機率。
  3. 順暢度:因為減少了以往綁線、拆線的繁瑣步驟,醫師可以多專注在治療本身,例如:齒列的細微調整、顏面外觀的變化、專業的口腔清潔(洗牙結石)等,大幅度提升治療的品質與質感。

一般方形矯正器

傳統方形矯正器(治療前)傳統方形矯正器(治療前) - 前牙極度擁擠、反咬(錯咬)、清潔困難牙齦發炎。 傳統方形矯正器(治療後)傳統方形矯正器(治療後) - 需要綁橡皮筋或綁鐵絲線固定、增加清潔上的困難。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治療前)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治療前) - 極度齒列擁擠、中線偏移。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治療後)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治療後) - 不需綁線、簡化治療過程。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醫師的專業診斷與治療計畫,矯正器只是使用工具上的改良!從上面的病例可觀察、了解到,無論使用哪一款矯正器,只要醫師夠專業、新舊貫通,都還是能把各式難處理的病例治療到一個完美程度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官方網站 http://www.damonbraces.com/

犧望牙醫診所為您提供完善的牙齒矯正服務,歡迎隨時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