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期的飲食建議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

絕對不要食用"甜且黏"的食物

如果吃了口香糖或是黏性糖果(牛奶糖、太妃糖、牛轧糖、花生糖或貢糖)的話,可能會黏住矯正裝置而造成裝置變形或不易清潔,所以請絕對不要食用"甜且黏"的食物,以免造成清潔上的困擾。普通的糖果或軟糖是可以食用的,但請注意勿使其黏附在矯正裝置上。

請不要啃食"硬且脆"的食物

如果牙齒產生不舒服或是疼痛感覺的話,請不要啃食(切片、塊則可以)"硬且脆"的食物,建議初期多食用軟性食物來適應。若是勉強啃食或啃咬了一些較硬的東西[冰塊、整顆蘋果與芭樂、含核的棗子與櫻桃、炸雞排或雞爪],除了矯正器可能因此脫落需要重新黏著、影響進度外,牙齒可能會有酸、疼痛不適的狀況。前牙和後牙相比的話顯得小顆且較為敏感,如果牙齒在飲食時有不舒服的感覺時,請儘量用後牙咀嚼食物,並訓練左右平均交替咀嚼。

減少過量的"色素性"食物與飲料及抽菸

注重矯正期間美觀的患者,建議也可以減少過量的"色素性"食物與飲料及抽菸,[例如:造成偏黃染色的"咖哩"、咖啡染色的"濃茶與咖啡"以及"抽菸、抽雪茄"]。這些食物攝取若過量則容易造成矯正裝置的染色(矯正器上的透明彈性橡皮圈或固定圈、透明材質矯正器),進而"影響到美觀,但並不影響矯正效果與進度"。

簡而言之,矯正初期在飲食方面盡量減少:

  • 甜而黏的甜食[麥芽糖、花生糖、貢糖、太妃糖、牛奶糖]
  • 硬而脆的零食與水果[瓜子、開心果、含核或整顆水果、帶殼海鮮]
  • 容易造成染色的飲食[濃茶、咖啡、咖哩、抽香菸與雪茄]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牙齒矯正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曦望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