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期間牙間刷使用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

牙間刷的使用時機

牙間刷與牙刷一起並用,一樣是保持333的原則,"三餐飯後三十分內清除沾黏在牙齒表面上的牙垢"。特別是,進食富含纖維類的蔬果或肉類、澱粉類(飯類、麵條、餅乾)後,特別需要藉由牙間刷的功能來將牙垢清除乾淨。

重點提醒
潔牙的順序是:(沖牙機)-----牙刷-----牙間刷-----牙線-----漱口(可配合稀釋後的漱口水)

每個步驟意義:

  • 沖牙機:沖走大塊食物殘渣
  • 牙刷:刷除大部分牙垢、菌斑
  • 牙間刷:清潔矯正器邊緣
  • 牙線:將牙齒與牙齒之間鄰接面刮除牙菌斑與食物纖維
  • 漱口水:洗滌口內刷除後的污垢、減少細菌數量及保持口氣清新

牙間刷的尺寸選擇

基本上,可以選擇適中(M號或2~3號)的刷毛長度,以可以通過矯正線與牙齒表面間的空間做為選擇基準。通常,使用傳統式矯正器的人可以選擇比較小號的牙間刷,因為矯正線與牙齒表面較為緊貼;使用自鎖式的矯正器(例如:戴蒙系統矯正器Damon system)可以選擇較為大號的刷毛。

牙間刷使用方式

  1. 僅可以用來清潔"矯正器左右邊緣的死角處",這是牙刷刷毛清潔不到的死角!請切記,不可以用牙間刷穿過牙齒間的牙肉,以免造成牙齒間的牙齦(學術名稱為"齒間乳突"dental papilla)萎縮造成"齒間空洞"(又稱為黑三角Black Triangle),而無法恢復。
  2. 也不要用牙籤去戳這個區域,劣質的牙籤會造成牙齦、牙肉損傷而萎縮,甚至有些人習慣以牙籤剔牙,劣質的牙籤分岔的毛刺刺進牙肉造成嚴重發炎、流血疼痛。
  3. 刷毛若有分岔或稀疏則需要更換,最好可以隨身攜帶,隨時於餐後於洗手間清潔一下,剃除卡在矯正器邊緣的菜渣或肉類纖維、芝麻或玉米粒,避免於社交、正式用餐場合時的尷尬。
  4. 最好可以配合隨身瓶的漱口水保持口氣清新。
  5. 一次進入可以清潔左右鄰近矯正器的邊緣。上下來回輕刷,確認牙垢移除即可。建議面對鏡子做清潔,比較不會戳到牙肉或嘴唇。
牙間刷使用方式 牙間刷使用方式

牙間刷使用實際操作

  1. 牙間刷的使用:特別針對齒列嚴重擁擠的情形!一定要使用!不可偷懶!
  2. 在本例中,清楚可見在右邊上方的齒列極為擁擠,容易有食物殘渣與纖維卡住,在圖中卡的是一顆芝麻粒與肉絲,這時候該如何清除呢?
  3. 首先要"選對工具",在這個狹小的空間,最好的工具就是"牙間刷",這時候我們可以沾一點漱口水當作"潤滑劑"(當然也具有"殺菌"效果!),輕輕地沿著牙齒間隙將食物殘渣推出!
  4. 推出後,在牙齒表面上一定還會有發酵過後產生的"牙菌斑"(plaque)。此時,可以繼續沾漱口水上下反覆輕刷,將牙菌斑徹底刷除、弄鬆!
  5. 之後,可以用牙刷再次將齒列清潔一次。這時候可以觀察到有食物阻塞處會有出血的現象,這代表有"局部的牙齦發炎"(localized inflammation)。如何處理下一步呢?.....就是每天重複上述步驟一個星期,通常會隨著牙齒排列整齊以及發炎消失而改善出血、腫痛,可以配合"稀釋過後的漱口水"使用。
  6. 為什麼是稀釋過後的漱口水呢?因為長期使用漱口水會導致:1.牙齒變色以及 2.味覺改變,這不是我們要的副作用,只要能達到"潤滑"、"口氣清新"以及"減少細菌量"的目的即可,除非是中重度的牙周病需要嚴格控制牙菌斑(plaque control)的量,才會建議使用全濃度漱口水配合嚴格潔牙教育指導(oral hygiene instruction,OHI)來控制牙菌斑產生的量。
牙間刷使用實際操作一
齒列極為擁擠,容易有食物殘渣與纖維卡住
牙間刷使用實際操作二
在這個狹小的空間,最好的工具就是"牙間刷"
牙間刷使用實際操作三
輕輕地沿著牙齒間隙將食物殘渣推出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牙齒矯正或牙齒清潔上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曦望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