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中的333刷牙原則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

矯正刷牙的重要性

只要有牙菌斑或牙結石累積在矯正器上,牙齒就移動不會快速!即使使用再快捷的矯正方式也是枉然!
因為,只要有牙菌斑(很黏的物質),就會在矯正器與矯正線上製造磨擦力,並且引起牙周組織的發炎反應(牙齦紅腫、出血)。於是,牙齒移動到處受阻怎麼會動得快呢?
再者,牙菌斑與牙結石會分別造成"蛀牙"與"牙周病",這是懶惰刷牙的矯正患者常會發生的併發症與副作用!所以,刷牙的責任在患者本身與家長的監督,通常潔牙能力越好的患者,矯正治療速度與成果也會成正比例的提升。

矯正刷牙的原則

333原則,三餐飯後三十分鐘內刷牙三分鐘。就寢前那一次需要最徹底,以免牙菌斑過多累積與口氣不佳。
漱口、使用漱口水、使用沖牙機,皆無法取代刷牙的重要性與功能。
手動牙刷與電動牙刷的效果大致相同,電動牙刷有"時間控制"可以提醒使用者要有足夠時間清潔徹底。
剛開始不熟悉時,最好對著鏡子做清潔,以確保動作正確。

[ 重點提醒 ]
潔牙的順序是:(沖牙機)-----牙刷-----牙間刷-----牙線-----漱口(可配合稀釋後的漱口水)
每個步驟意義:沖牙機(沖走大塊食物殘渣)----牙刷(刷除大部分牙垢、菌斑)----牙間刷(清潔矯正器邊緣)----牙線(將牙齒與牙齒之間鄰接面刮除牙菌斑與食物纖維)----漱口水(洗滌口內刷除後的污垢、減少細菌數量及保持口氣清新)。

牙刷刷頭的選擇

長度以"1.5公分左右"最為適當,因為刷頭越大越不易刷到後牙齒列的部分,因為張嘴時會受限牙刷進入得深度!所以,刷頭與張口皆不宜太大、而且必須能覆蓋到2顆牙齒左右。
刷毛建議使用"軟性毛或中性毛",避免給予牙齦"過多的摩擦與刺激"造成機械性的"牙齦萎縮"與齒頸部的"琺瑯質磨耗"造成"敏感性牙齒"。

牙刷要清潔到的部位

  1. 矯正器邊緣、牙齒與牙齦交界處
  2. 牙齒表面與矯正器本體
  3. 矯正器邊緣與切端、咬合面與舌側面
矯正牙齒的刷牙步驟一

第一步( 牙齦與矯正器交界處 ),刷上顎時,第一步要以刷毛與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呈"45度斜角",以刷毛"輕輕地壓"在此處、以兩顆牙齒為限、左右"按摩、震動式地輕刷"交界處、"鬆動"沾黏在牙齒與矯正器邊緣的牙菌斑與食物殘渣。這樣漱口才能漱得掉這些污垢。

矯正牙齒的刷牙步驟二

第二步( 表面的矯正器與矯正線 ),以牙刷正面貼附在矯正器上(無論是任何材質、或唇舌側矯正器皆同),也是一樣以兩顆牙齒為限,輕壓在矯正器上以左右方向來回清潔矯正器上的污垢。此步驟,可以輔以上下撥鬆的動作將矯正器上的食物與牙菌斑清潔得更徹底。

矯正牙齒的刷牙步驟三

第三步(切端與咬合面、舌側面),以牙刷刷毛貼附在前牙的切削端或後牙(小臼齒與大臼齒)的咬合面,以左右方向按壓輕刷咬合食物的表面與舌頭方向的表面。這個步驟,一樣可以輔以向下刷的動作,將食物與牙菌斑刷像咬合面方向。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將刷除下來的汙垢與殘渣,藉由漱口而自口內清除乾淨,保持口氣清新。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牙齒矯正或牙齒清潔上的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曦望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