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曦望牙醫 > 衛教專欄 > 齒顎矯正

牙齒矯正患者之注意事項

牙齒矯正患者之注意事項

請特別注意,牙齒矯正治療並非整型,所造成的顏面部及口腔軟硬組織變化無法精確控制及預測,為了達成健康的正常咬合,牙齒的移動距離及方向有其限制性。若對於美容方面的效果有特殊期待及要求者,請告知您的矯正醫師,尋求配合開刀等妥善治療方式。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Damon System)優點

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Damon System)優點

自鎖式矯正系統(SLB, Self-Ligating Brackets)與傳統方形(矩形)矯正器(Conventional Edgewise Bracket)有何不同呢!筆者自2005年起便開始使用自鎖式矯正系統來進行臨床診療。個人使用的臨床經驗與患者的回饋讓我體驗到自鎖式矯正系統與傳統需要綁線(Steel Tie/Ligation)、綁橡皮圈(Elastic Tie)的矯正器的明顯差異,在此與大家分享。
隱適美隱形牙套之數位牙齒矯正

隱適美(Invisalign)隱形牙套之數位牙齒矯正

隱形、舒適、美麗的新選擇!隱適美®數位牙齒矯正是透過一系列透明、舒適而又可取下的「數位隱形牙套」把牙齒矯正整齊,不論您的牙齒是太擠、太疏或從前矯正過的牙齒已經移位,你只須要每兩週更換一副新的牙套,牙齒便會慢慢被矯正整齊。隱適美®採用先進的斷層掃瞄及電腦科技,結合醫師專業的診斷治療,再利用獨家專利研發的電腦軟體(ClinCheck®)...
矯正牙齒的清潔

矯正牙齒的清潔

從今天起刷牙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為了不要有好不容易「矯正治療結束、接下來卻得補蛀牙或抽神經」這樣的狀況產生,請仔細地刷牙,邊照著鏡子邊刷,任何細微的地方都請小心留意,尤其是矯正器與牙齦間的空隙...
矯正333刷牙原則

矯正牙齒中的333刷牙原則

333原則,三餐飯後三十分鐘內刷牙三分鐘。就寢前那一次需要最徹底,以免牙菌斑過多累積與口氣不佳。漱口、使用漱口水、使用沖牙機,皆無法取代刷牙的重要性與功能。手動牙刷與電動牙刷的效果大致相同,電動牙刷有"時間控制"可以提醒使用者要有足夠時間清潔徹底。
矯正牙線使用

牙齒矯正中"牙線"使用

牙線通常使用於牙刷與牙間刷之後,尤其是"就寢前"一定要以牙線(或配合牙線穿引器)徹底清潔牙齒間鄰接面的汙垢以免產生鄰接面的齲齒(蛀牙)。 因為這個地方的蛀牙很難發現(因為藏在側邊)與治療上困難度(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侵犯到牙髓腔"俗稱神經",需要根管治療與牙冠復形)也比較高。
矯正牙間刷使用

牙齒矯正期間牙間刷使用

與牙刷一起並用,一樣是保持333的原則,"三餐飯後三十分內清除沾黏在牙齒表面上的牙垢"。特別是,進食富含纖維類的蔬果或肉類、澱粉類(飯類、麵條、餅乾)後,特別需要藉由牙筋刷的功能來將牙垢清除乾淨。
矯正牙齒的飲食建議

牙齒矯正期的飲食建議

如果吃了口香糖或是黏性糖果[牛奶糖、太妃糖、牛轧糖、花生糖或貢糖]的話,可能會黏住矯正裝置而造成裝置變形或不易清潔,所以請絕對不要食用"甜且黏"的食物,以免造成清潔上的困擾。普通的糖果或軟糖是可以食用的,但請注意勿使其黏附在矯正裝置上...
矯正牙齒的疼痛與矯正器不適

矯正牙齒的疼痛與矯正器不適

黏著上裝置(矯正器)後大約1個星期左右就會習慣,請您不必去特別意識它,並請注意不要用手去碰、摳裝置 (矯正器、綁線或線),這麼做會容易使裝置變形、脫落或刺傷口唇...
口內膏使用方法

口內膏使用方法

矯正過程中,難免會有發生”口腔黏膜潰瘍”(oral ulcer)、因為吃東西太快咬到嘴唇造成破皮、抱小孩被猛后仰的頭撞到嘴唇、練習空手道、跆拳道以及球類運動被K到臉部,造成破皮的口腔或唇部黏膜與矯正器間有磨擦時,可以使用口內膏協助傷口”癒合與隔絕傷口”...
牙齒矯正保護軟蠟使用方法

牙齒矯正保護軟蠟使用方法

1.第一次黏著矯正器的帥哥美女們,不習慣矯正器(金屬或透明)或骨釘的”觸感”時,可以用來隔絕矯正器或骨釘與口腔黏膜或唇部的接觸。
2.不小心咬到嘴唇黏膜或剛好口腔黏膜破皮處會磨擦到矯正器或骨釘時,可以用來隔絕彼此。